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港登船人員每兩週快篩新規  3/3起實施

【記者賴玟茹、徐乃義、方金媛/連線報導】高雄港群聚事件累計確診191例,年後至今皆無新增個案,事件總算告一段落,不過考量高雄港是國際商港,出入人員繁多,高雄市府提出進港船舶船員應進行COVID-19快篩等建議,指揮中心25日宣布同意試辦。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表示,港區防疫新措施自3月3日起在高雄港示範實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經指揮中心評估後,同意先於高雄港試辦,同時授權高雄市政府與航港主責單位辦理,未來高雄港進港船舶皆須提供船員COVID-19核酸檢驗(PCR),或快篩報告,若有陽性者,嚴格要求不得與登船人員接觸,並持續落實登船及港區作業防疫規範。

陳其邁則是在高雄市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高雄港是國際商港,由於西太平洋疫情仍在流行高峰,認為港埠應採高規格的防疫標準,經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航港局、港務公司討論,實施新的進出高雄港埠作業規定。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陳賓權表示,港區防疫新措施將自3月3日起在高雄港示範實施,造船廠的船舶修造、碼頭工作人員,須每週快篩1次,至於登船人員維持每週2次快篩,下船後仍持續監控健康,維持到檢查站報到,下船後要進行完整清消才能回家或到工作單位,另外,未來國際船舶入境高雄港,需提供48小時內的快篩證明、附照片,並連同衛生健康說明書,若全船陰性,即比照快篩結果陰性作業。

指揮中心強調,國際商港為關鍵海運運輸國門,對於進港船舶及港區作業之管理,我國航港、衛生單位已建立各項監督管理機制,要求國際船舶進港前均應詳實申報;船舶靠泊期間,過境不入境船員不得任意下船;若有船員健康異常,均由衛生單位評估處置,且嚴格要求船上陽性船員不得與登船人員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