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談俄烏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Podcast頻道「耳朵出遊不出油」,8日公布立委羅致政的專訪內容。羅致政表示,將俄烏情勢對比臺海局勢,是模糊焦點的假議題,因為臺灣是海島型國家,有天然屏障臺灣海峽,烏克蘭則是陸地型國家。

羅致政強調,臺灣必須要發展國防,若沒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就是將國家命運交由別人手中。對於「若發生戰爭,臺灣可以撐多久」的說法,羅致政說,烏克蘭展現的堅毅,讓諸多國家一起加入制裁俄國的行列,因此問題不在於臺灣可以撐多久,而是臺灣展現的態度、決心,若臺灣輕易放棄,他國也無法提供協助。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相繼訪臺,羅致政表示,正值俄烏情勢的敏感期間,這是美國政府藉機會傳遞訊息給臺灣,化解國內的「疑美論」、「國防無用論」等認知戰,讓臺灣人民了解,美國是可以信任的國家。

羅致政解讀,在美國支持臺灣是跨黨派有共識的議題,也對臺美關係有信心,此外也分享了他與龐培歐訪臺時的互動與談話,稱讚他是十分有紀律的人。

羅致政說,隨著時代演進,社群媒體上的認知作戰、錯假資訊,以及個人隱私數據的公開化,都已經是新的作戰模式,而且天天都在上演,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平時要養成媒體識讀的能力,以免因錯假訊息,而有認知偏誤或是焦慮的情況。

另外,對於目前正熱映的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羅致政說,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回顧人類政治歷史,爭取民主總是轟轟烈烈,失去自由卻可能不知不覺。目前「時代革命」僅在臺灣上映,這是身為臺灣人的驕傲,有責任去堅守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