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暗助俄國 英議員籲制裁華為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駭客攻擊導致網路不穩,有中國入口網站發文表示,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立即支援俄國,展開網路維護,協助俄國建立行動寬頻系統。對此,英國國會議議員要求,政府應進行調查該事件,並考慮進一步制裁華為。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知名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在2月底宣布對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目標包括俄羅斯國防部、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RT),以及俄羅斯國家電視頻道等。

中國多個入口網站隨即發文表示,俄羅斯因網路攻擊導致網路不穩,華爲立即馳援俄國,展開網路維護,幫助俄羅斯建立移動寬頻系統。文章還提到,華爲計劃在俄羅斯境內5家研究中心,爲俄羅斯培訓5萬名技術專家,並把合作擴展到雲端運算領域,建立視頻監控和人臉識別系統,以及其他人工智能領域。

雖然相關文章發表後迅速被刪除,但隨後又傳出華爲將向烏克蘭移動運營商免費提供網路設備的消息,「華爲暗助俄羅斯」的質疑甚囂塵上,並引起英國國會議員的注意。

對此,英國國會「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共同主席史密斯(Iain Smith)上週在國會提出質詢,要求英國政府調查華爲有否協助俄羅斯。他表示,既然英國政府制裁支持普亭的俄羅斯寡頭富豪,那就更應該制裁協助普亭、並在英國營運的企業(指華為)。

史密斯說:「我們知道當俄羅斯的4G系統被攻擊時,是華爲協助俄羅斯修復系統,而華爲在英國劍橋設有分部」。他表示,聽說英國政府正考慮和中國簽署經貿協議,還聽說英國政府認爲中國可以充當與俄羅斯之間的對話者。

「我想提醒政府朋友,1940年也出現過類似討論,由墨索里尼充當希特勒的對話者,但邱吉爾拒絕了。我們何時才會吸取教訓?」史密斯表示,一家被英國政府視爲國家安全威脅,並被禁止參與英國5G系統建設的公司,卻仍然可以留在英國營運,情況令人擔憂。

英國政府在2020年7月宣布,由於華爲或與中共關係密切,危害英國國家安全,決定禁止華爲參與英國5G建設,並規定於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爲5G設備;2023年1月把華爲設備在英國5G網路中非核心部分占比,削減至35%,最終目標是要在2027年年底前,把華爲設備全面從英國5G網路清除。

不過今年2月20日,英國數位文化傳媒和體育部發布諮詢文件,把削減華爲設備占比至35%的期限,推遲至2023年7月31日,理由是英國通訊供應商在疫情期間下面臨困難。不過在2027年年底前全面禁用華爲5G設備的總體目標,暫時維持不變。

不過史密斯仍擔心,推遲時間表會增加國安風險,要求政府明確承諾,不會再推遲2027年全面禁用華爲5G設備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