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醫護匡列居隔致人力缺 指揮中心公布免隔離條件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避免醫護人員匡列為確診中共肺炎接觸者後,導致醫療人力短缺,指揮中心11日宣布,醫護人員已接種第三劑、滿14天,經過1次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可申請免居家隔離,返回工作,但家戶內的接觸者情形不適用於此。

指揮中心調整「因應COVID-19疫情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建議」,倘醫療照護機構於啟動人力備援計畫後,人力仍然不足,且無法將病人或機構服務對象轉介至其他機構時,得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後,提前召回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因應醫護人員已接種第三劑疫苗,若因院內群聚事件被匡列為隔離對象,醫療機構啟動人力備援計劃後,人力仍然不足,且無法將病人或機構服務對象轉介至其他機構時,可報請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後,提前召回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

羅一鈞表示,適用對象為醫療機構和長期照護機構工作人員,不過具高傳播風險的密切接觸者,如家戶內接觸者、未穿戴適當防護裝備執行插管,或支氣管鏡等高風險醫療行為等形式之暴露等,或非屬必要性之工作人員,及免疫不全等工作人員不適用。

若是已接種第三劑、滿14天的無症狀密切接觸者,羅一鈞表示,於1次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可返回工作,並於第3、7、10日各再進行一次核酸檢驗,其後比照居家隔離者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相關採檢規定。

至於沒打第三劑疫苗的無症狀密切接觸者,羅一鈞表示,則須居家隔離7天,居隔期滿時再次進行1次核酸檢驗,確認陰性後即可返回工作,第10天再採檢1次,並改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

媒體詢問,警消也屬於維護社會秩序必要工作人員,是否可望比照醫護隔離鬆綁措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警消、公務人員,及其他必要人力若有鬆綁隔離措施需求,可提至指揮中心由專家討論。

另就,新北、臺北、桃園及高雄何時開放探病?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每週都會針對各縣市進行風險評估,目前北北桃、高雄仍屬中風險以上等級,因此暫不開放探病,未來若疫情降溫,會再滾動式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