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保部分負擔調漲 政院:促健保永續望國人支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衛福部16日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拿藥檢查費用最快上半年調漲。行政院17日表示,新方案強化「使用者付費」、「分級就診」觀念,弱勢族群及重大傷病的部分負擔不變,望民眾支持,讓健保永續。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內容拍板,未來檢驗檢查、拿藥,將依院所級別收費,但慢性病處方箋第2、3次仍免收,初估新制5月上路,受影響人數約1454萬人,逾59%民眾每年多花不超過200元。 

有關健保部分負擔調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回應表示,近兩年疫情爆發,醫護貢獻有目共睹,台灣健全健保制度令世界稱羨,但健保資源有限,國人要共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

羅秉成說,衛福部提出調整健保部分負擔政策,為強化「使用者付費」、「分級就診」的觀念,但不會影響弱勢族群及重大傷病的部分負擔,民眾獲得相同醫療品質不變,希望民眾支持該項政策,讓健保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