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投19日晚連7震 一週內留意餘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南投縣19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5.1地震,深度15.1公里,最大震度為雲林縣、南投縣、嘉義縣市都達到4級。南投縣19日晚間8點52分起,6個多小時內陸續發生7起地震,對此,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未來5~7天要留意出現規模3至4規模的餘震發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自19日晚間8點52分的兩個前震、11點23分的規模5.1主震,至20日凌晨2點17分,已經觀測到7個地震。地震中心說明,此次最大震度都有4級以上,初步判斷為「當地破碎帶」造成,目前估計未來5~7天內將有3點多規模餘震會發生,這起地震和上個月新竹縣峨眉鄉超過10起地震一樣都是「破碎帶」所引起。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比對此處並無斷層,研判地震成因是由破碎帶引起,臺灣長期在板塊運動下,現在已知的斷層或者破碎帶,都是以前有過地震活動才會有斷層產生,臺灣地區本來就有很多破碎帶,並不是一個很罕見的現象,且破碎帶引起的地震規模不大。

地震測報中心指出,不過此區的地震過去觀測數量並不多,2017年11月22日晚上10點20分這附近曾發生規模5.6地震,後續也有餘震發生。

未來一週2波鋒面 各地降溫有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0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未來一週將有2波鋒面影響,22日(週二)第一波鋒面接近,影響至24日(週四),各地有陣雨並防較大雨勢,北臺灣轉涼;第二波預計26日(週六)晚間抵達,各地轉有陣雨或雷雨,氣溫驟降。

吳德榮指出,22日鋒面接近大氣不穩定度提高,中部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午後,北台灣氣溫略降;23日(週三)鋒面通過,各地為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有較大雨勢,北臺灣轉涼,其他地區氣溫略降;24日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雨,降雨減緩、氣溫回升。

吳德榮表示,25、26日各地多雲時晴,漸暖如夏,因在下一波鋒面前,仍有大氣不穩定度,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26日晚間鋒面到,各地轉為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氣溫驟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