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動大林蒲遷村 陳其邁強調盡力取得共識後再辦理

【記者方清月/高雄報導】高市府與經濟部27日召開大林蒲遷村草案說明會,有居民盼加速遷村,但也有民眾仍不滿遷村條件,要求遷廠不遷村。市長陳其邁表示,草案會再修正,直到大家有共識再辦理遷村。

據中央社報導,推動大林蒲遷村,高市府與經濟部今天上午在大林蒲地區舉辦遷村安置計畫(草案)修訂說明會,向居民說明修訂內容。現場居民發言踴躍,共40多人登記,陳其邁也逐一親自回應。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說,希望市長能承諾,如有人協議價購不成,也不可以用徵收方式處理,畢竟大林蒲是遷村、不是徵收,是遷村、不是賣村。另有居民反映,住家是三角窗、雙面臨路,希望遷村到安置地後,也能有相同的條件蓋回房子。

此外,有居民仍對修正後的遷村計畫不滿,表示不遷村,但要當地工廠遷走。不過也有不少居民呼籲政府加快遷村腳步,「要讓大家都高興不可能,合理就好」,希望政府讓想遷村的人先登記,針對不同意的人再另外協調,以免浪費時間。

陳其邁表示,一定會讓民眾無負擔把原本房子蓋回去,未來到安置地蓋屋,基本上每屋都可以臨路,道路都有8米或10米寬,分配方式也會依照民主程序處理。

另有租屋者擔心,離開房租較便宜的大林蒲地區,即使到別處改租社宅,也可能付不起租金。對此,陳其邁也允諾會再研議看如何處理。

陳其邁強調,原本房子長怎樣,未來都能蓋回去不用多出錢,土地讓民眾1坪換1坪,蓋屋材料等費用照新價格算,讓民眾如原本舊屋3樓,新屋也能蓋回3樓。

陳其邁表示,目前遷村計畫書仍是草案,須經大多數民眾認可後,才會報中央核定,作為執行依據。市府會以最大誠意持續溝通、協商,直到大家都有共識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