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積電高雄設廠通過初審 環團籲「自帶綠電」

【記者侯駿霖/報導】台積電即將進駐高雄設廠,地點位於中油高煉廠舊址。高雄市環保局28日舉行「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歷經3小時討論,最終環評初審會通過審核,預計4月中旬舉辦環評大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則呼籲,台積電來高雄應「自帶綠電」,高市府也應落實科學園區政策環評的承諾。

台積電在高雄設廠的期程,持續受到各界關注,環保局3月初舉辦「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會」專案小組第1次初審會,並未通過審核;經過開發單位補齊與修正後,28日再審正式通過初審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台積電作為業界領頭羊、用電大戶,應負起更多責任並自帶綠電,從綠電購買者升級為綠電協力者,具體作法可以透過推動屋頂光電來達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台積電應追求「三零」循環經濟,建議此案的空、水、廢、毒等各項污染物排放,不該用已經取得高屏空汙抵換量、以既有的環評排放總量為滿足,而是要承諾持續以國際上最新的防制技術,從源頭進行削減,逐步達成零污染、零排放、零廢棄的循環經濟園區為目標。

台積電副總莊子壽指出,楠梓產業園區的設置都是比照科學園區的標準,已將生態園區納入規劃內;目前積極進行綠能開發、零碳排路徑規劃,未來也會成立廢棄物零廢中心,加強重金屬回收處理,達到物料循環再生。

莊子壽承諾,未來將100%使用再生水、廢棄物回收率提升至90%,並比照寶山2期成立監督小組進行公正監督。他說,會盡最大的努力來改善供應鏈。

高市府環保局此次專案召集人、中山大學環工所講座教授高志明宣布決議,經專業判斷,專案小組認定已無《環境影響評估法》第8條情形之虞,環境影響說明書足以提供審查判斷所需資訊,建議無須進入第2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高志明表示,「楠梓產業園區設置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審查通過,後續將送高市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討論,預估在4月中旬舉辦環評大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