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費率升 交長:票價未必馬上調漲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日前公告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從每人每公里4.134元調升為4.313元,臺北到高雄的單程票價可從目前1,490元調高至1,630元,等於調漲140元。外界關注高鐵票價調漲問題,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雖然高鐵費率調漲,但還待董事會討論,票價仍要看公司財務狀況,不一定馬上調漲。

交通部日前公告,依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計算,2021年臺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的年變動率為1.96%,以及最近一次調整政府核定的基本費率標準(2017年)至本年檢討時的臺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累積變動率為4.32%,已達3%以上,故調整2022年「政府核定基本費率標準」為每人每公里4.313元。

王國材8日在立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該基本費率只是核定費率,但過去高鐵會經過董事會討論,票價不一定會漲。高鐵是上市公司,票價問題由經理部門、董事會決定後,送到交通部核定時再決定;雖然高鐵費率調漲,但票價仍要看公司的財務狀況,不一定馬上調漲。

媒體也詢問如何看待臺灣鐵路工會發起5月1日勞動節不加班活動,王國材表示,下週與臺鐵局長杜微將和工會再溝通,他了解、尊重工會爭取會員的權益,並盡最大努力溝通,但期待不要有5月1日沒來上班、影響乘客權益的狀況。

王國材表示,可能下下禮拜就會審查「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這段時間再好好溝通,希望最後能達成共識,公司化也是為了臺鐵及乘客,期待大家參與臺鐵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