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房價漲幅大於租金 金融風險創5個月最高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金融研訓院在11日發布3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指數揚升至98.6,創下近五個月以來新高。他們說,受美國升息、中國疫情等事件驅動,海外市場風險創2020年7月來新高,國內金融市場仍在穩定區間,至於未來觀察重點,銀行業預計提升資金中長期運用效能,降低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衝擊程度。至於房市部分,受央行升息、建材成本提高影響,如果建商去化存貨的難度增高,房價可能在下半年出現修正。

他們說,指數四大構面共11項次構面中的「不動產」構面裡,發現俄烏戰爭國際原物料大漲導致房屋相關建材成本上升,且自住購屋需求仍強,導致短期住宅成交價格漲幅大於租金,使風險分數上揚。

金融研訓院說,自住購屋過年前買氣遞延至3月,短期拉高房價水準。由於租金漲幅小於價格漲幅,導致3月住宅價格租金比攀升至49.4倍,不過商辦租金持續上揚,使得商辦房價租金比略有下滑,且新增房貸核貸成數也仍在六成五左右,稍微緩解不動產風險,但總和來看3月整體不動產風險仍較2月上揚。

另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戰爭、中國疫情等事件驅動海外信用風險與市場波動,導致「海外市場風險」分數大幅上揚,指數攀升至2020年7月以來新高。但是國內金融市場未明顯受俄烏戰爭影響,引發連鎖效應的風險僅略為增加,表現相對穩定,綜合整體風險評估則仍在穩定區間。

至於未來觀察重點,金融研訓院說,4月國內疫情又趨嚴峻,預估近期房地產市場交易將降溫。央行或持續升息,以及因原物料、建材成本上揚,進一步墊高購屋成本,買方需求恐降溫。如果房地產建商去化存貨難度提高,加上銀行業開始管控房貸業務,房價走勢有可能在下半年進行修正。

他們說,由於國際政經局勢尚不明朗,預計國內銀行業在國際聯貸案件承作上將持續維持審慎的態度。國內銀行業者將減少美元負債,增持美元資產,並增加高殖利率股票投資部位以及現金存量,以提升資金中長期運用效能,降低疫情及地緣政治風險衝擊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