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嚴防選前假訊息攻臺 NCC推數通法草案

文/記者林紫馨
臺灣年底將迎來九合一大選,選舉前會出現各種未經證實的假消息,數位平臺將成為選舉操作的重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底公開「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架構,草案目前預計在6月推出,未來大型網路平臺業者IG、Facebook等社群平臺均有望納管,立委指出,如何要求數位平臺遵守臺灣的法令,NCC應在設立數通法的過程中思考清楚。

NCC去年底公開「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架構,除了未來大型網路平臺有望納管之外,針對規模較大的線上平臺,數通法草案也要求平臺必須每年進行風險評估管理、接受外部獨立稽核,以確保其服務不會受到惡意濫用,對社會造成危害。

針對數通法草案,立委林楚茵也提了相對應的版本,林楚茵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不論是臉書或其他大型平臺,涉及到交易類都隱藏許多犯罪、詐騙案件,甚至是假訊息的氾濫的情況,因此她認為應做實名制登記。比如現在網路上流傳許多不負責任、以前講的是網路霸凌,現在進一步變成混淆視聽影響國家安全,甚至在俄烏戰爭中很多假訊息的流傳,都是因為散播者隱藏在網路跟鍵盤後面,不需要實名制,因此沒有辦法做身分的認證。

林楚茵表示,針對許多隱藏在網路上、鍵盤後面的人,他們在發言或者是做交易時,透過網路平臺就可能會有隱藏犯罪的可能性,若做實名制登記後,至少能夠讓犯罪、假交易、詐騙、散播假訊息這樣的人會被現行,至少網路不能再成為他們的保護傘。

林楚茵認為,未來在法律上的制定,如何要求數位平臺遵守臺灣的法令,NCC身為主管機關,應在設立數通法的過程中思考清楚。網路無國界,數位平臺非常多樣,一般使用者被觸及,或是被假訊息滲透的時候,要如何有效的納管這些數位平臺,確實是重大考驗。

鍾佳濱則對《大紀元時報》說,針對層出不窮的新興現象跟問題,透過立法針對問題對症下藥,並提供行政機關處置的權力,是立法或修法的主要目的。數通法一開始研擬時,是因為數位通訊是新的科技,且產生新的面貌,而這個草案就是要對新的科技帶來的後遺症對症下藥。

鍾佳濱指出,因為新興的科技帶來許多影響,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流更方便,但是也產生假訊息的識別,只靠修法、立法,或只靠行政機關的職權還是不夠,盼數通法草案儘速交付審議,在審議形成共識、通過之後,也要有足夠的決心和必要的行政資源來執行。

至於數通法草案的進度,NCC表示,草案3月底已提報委員會討論,但細節部分委員之間還有不同意見,而且還要跟其他機關、業者討論,才有辦法執行,目前預計6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