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非法拘押台人 律師:要把極權暴政非法手段攤在陽光下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被中共非法拘禁的台人李明哲15日平安返台,他在公開信中感謝營救他的國內外人士與團體。然而目前仍有4位台人被北京控「台灣間諜」失去自由。不過,其中有受害者家屬不願台方高調處理,認為配合中共才能順利刑滿釋放,律師黃帝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中共治下的中國非法治國家,必須把暴政違法手段攤在陽光下讓國際看見,是保障被非法拘禁者的安全地較佳做法。

李明哲15日獲救釋放返台,但目前至少仍有李孟居、蔡金樹、施正屏和鄭宇欽等4名台人被中國官方指為「間諜」,遭限制自由,仍未能返台。對於其他還遭到中共政治入罪、非法關押的台灣人。陸委會說,其他台人在陸個案情形,仍會盡力透過各種管道掌握情況與提供必要之協處,同時也呼籲中國大陸重視台人在陸相關權益的保障,才有利於兩岸往來交流。 

上述四人,其中蔡金樹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2018年7月前往中國福建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期間失蹤;同年8月,台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施正屏也在中國失蹤,據稱他被以國安理由關押。

但在李孟居事件爆出以前,上面兩案並未被公開。

台商李孟居2019年「反送中」期間到香港,在入境深圳時失蹤,中共官方指他「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後以「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批捕。

2020年10月,中共官媒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一連3天播放所謂「台灣間諜」內容,並指控在捷克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因涉「間諜罪」,於2019年4月入境中國時被捕,上述4人陸續在節目裡「認罪」。

蔡金樹和施正屏兩人以「間諜罪」判刑4年;至於李孟居和鄭宇欽的司法進度,中方未公布,目前兩人狀況不明。

據了解,被中共政治入罪非法拘押的台灣人,早就時有所聞,但未受外界關注,主要原因是被害者家人不願高調,認為配合對岸判刑較易順利回台,不會衍生枝節。

對此,律師黃帝穎表示, 可理解家屬焦急心情,「因爲人還在中共手裡」,會擔心其安危,所以採取迎合中共潛規則、不宣揚,希望順從能換來中共司法寬待讓人平安回家。 

不過,黃帝穎強調,從暴政統治角色來看,「我把你的人逮捕了,無須正當法律程序,任意安罪名,以進行政治操作」,這種完全無正當法律程序的事件,必須有效讓國際關注,揭露「非法逮補」讓其曝光。受害者反而可因受到國際關注,使得違法拘禁者不敢恣意妄為,降低被非法關押者遭凌虐、不合理、不人道對待或判決的機會。相反的,完全迎合加害者要求,隱匿、配合低調,是否真能讓被迫害者受到更好待遇是不可知的。

此外,持配合加害人思維的另一派意見家屬,還可能遭遇類似「中國司法黃牛」,私下接觸告知要花錢疏通很多管道、人事,導致耗費非透明金錢,但錢被坑走。家屬配合中共「潛規則」運作,也許不見得幫得到被拘禁家人,甚至可能付出慘痛金錢代價。

黃帝穎說,目前來看,李明哲是指標案件,台灣國內、國際都在聲援,凸顯此次,受國際關注下,順利刑滿返台。

必須要把暴政違法手段攤在陽光下讓國際看見

黃帝穎認為,正確做法建議是「凸顯、曝光」極權暴政對於漠視人權、非法拘禁人身自由的行為,讓國際關注,能謹惕其黃牛訛詐,也能因大眾關注,而保障被害者不被不人道凌虐。

黃帝穎強調,對於被中共關押的台灣人,被逮補理由不見得符合民主國家的司法,只是剛好被中共「政治需要」而抓捕來大外宣、大內宣,這在國際上是違法行為,但中共治下的中國本來就不是法治國家,有無觸法當權者說了算。

因此,透過民主公開透明正當法律訴求,向國際發聲讓社會關注,「讓極權暴政陰暗手段攤在陽光下」,這樣施暴者就更不敢出手,是保障被非法拘禁者的安全地較佳做法。黃帝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