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北3處高風險區域 試辦山區暴雨警示訊息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9日宣布,與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合作,自5月起先行選定雙溪、虎豹潭及大豹溪三個高風險遊憩區域,透過手機災防告警(PWS)試辦山區暴雨警示訊息作業,當山區發生暴雨時,就會發送手機簡訊,提醒該區民眾。

臺灣地形陡峭、河流湍急,當暴雨(即短延時強降雨、瞬間大雨)發生時,常造成溪水暴漲,導致民眾走避不及,因而發生受困河床或遭湍急溪流沖走的意外,例如:去年虎豹潭6人死亡的不幸事件。

為避免類似憾事重演,氣象局推出山區暴雨警示訊息災防告警服務,針對臺北市雙溪(楓林橋與碧溪橋)、新北市虎豹潭及新北市大豹溪等三個區域試辦。當溪流上游或附近山區發生暴雨時,即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送手機簡訊給該區民眾,提醒收到警訊後須提高警覺並留意周遭溪流水位變化,減少非必要之河床遊憩活動。

另外,考量民眾遊憩習慣及溪水暴漲後高水位的持續時間,氣象局表示,白天時段(上午6時至晚間6時)在各遊憩區域每天僅發布一次警示訊息,建議民眾安排前往溪流附近活動前,先行了解該水域環境及水位現況。

氣象局說明,暴雨監測及預測在氣象預報作業上極具挑戰,造成溪水暴漲的原因除了降雨外,更與當地地貌、水文、水理等環境因素有相當大的關係,必須配合諸多不同領域的專業考量才能提高警示訊息的發布成效。今年試辦作業期間,氣象局將配合雙北市政府於該遊憩區既有的溪流駐點或巡邏勤務,以累積發布成效及相關經驗,並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精進相關警示作為,希望未來能提供更全面且精緻的警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