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麻術後併發症風險增兩成  醫籲切莫輕忽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台灣全身麻醉手術需求量大,據衛福部統計數據換算,每日平均約每13秒就有一次全身麻醉,民眾僅認為重大手術潛藏風險,卻忘記全身麻醉安全性。醫師提醒,手術病患及家屬應與麻醉科醫師溝通後,選用較舒適且適合自己的全身麻醉方式。

台灣全身麻醉手術需求量大,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統計,台灣全年全身麻醉的申報量達到250萬例以上,若以此數據換算,每日平均約每十三秒就有一次全身麻醉,小至闌尾炎、大至心血管、神經外科手術和癌症手術等,全身麻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重大手術患者除擔心手術成功率外,其實術後恢復、併發症風險等,也都是病患及家屬在意的事情,據研究數據也顯示,術後發生肺部併發症(PPC)風險最高可能達到兩成以上,若發生不僅平均住院時間、重症監護室護理時間增加,也會提高術後死亡風險,在發生嚴重的PPC手術患者中,約14至30%於手術後三十天內死亡。

郭書麟說,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因此積極推動「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盼透過術前、術中,及術後的積極作為,能減少重大手術後併發症的發生、降低病患術後不適,手術康復將不再是身心煎熬的磨練,而是舒適的重返原有生活。 

臺灣心臟胸腔暨血管麻醉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鄒美勇則表示,台灣全身麻醉需求量大,麻醉專科醫師近五年以近兩成的幅度增加。隨著麻醉進入精準與個人化,病患及家屬,對於任何需要全身麻醉的手術,都不能輕忽可能潛藏在其中的風險,謹慎選擇麻醉專科醫師也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