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大性平會缺審查機制 候選人不當政見惹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大學的性平委員會恐成性別暴力的溫床?國立臺灣大學即將舉行性別平等委員會的選舉,但卻傳出候選人有「制裁臺女」或是訂閱色情網站等不當政見,引發各界討論。立委建議,可比照中央選舉委員會做法,建立政見審查機制。

臺大預計於5月6日進行十合一選舉,將選出各類學生代表,其中包括性別平等委員會學生委員5人,但卻有部分候選人提出包括:一拳一個自助餐(指女權自助餐)、制裁臺女、終結噁男、學校期刊增訂色情網站、在校內設置性專區等政見,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立委吳思瑤指出,上述學生政見已經涉及違法主張,且把色情網站當作學術研究,這已踩到學術自由的紅線,更涉及充滿暴力威脅、歧視性的言論,「這是何等的顛倒性平意識」。

吳思瑤表示,這樣的主張不應當成為性平委員的政見,言論自由不能無限上綱;政府在辦理選舉時,中央選舉委員會就有審查機制,如果候選人政見主張叛國、違反善良風俗、犯法,中選會可以要求修改,否則不予刊登,「尊重大學自治,也要兼顧性平教育」。建議教育部與學校討論,針對校內選舉建立類似機制,給予指引。

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認同性平委員會代表透過民主的方式產生,但是性別平等教育大家努力了很久,《性平法》至今已二十幾年,盼大家能真正從教育上理解、包容、互相尊重;如果就以上所提的政見,是沒有辦法接受的,「我要很清楚的說,這不是我們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真正的用意」。

潘文忠說,未來會提醒學校,在尊重大學自治下,適當提醒相關學生選舉,應有民主機制和程序,避免臺大的爭議重演,或產生出不適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