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快速、精準 幫小孩快篩有技巧!

文/記者施芝吟
現在有不少學校、幼兒園規定,孩子返校時,要先提出居家快篩,持陰性證明,才能入校、入園。對此,不少家長因為也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幫孩子快篩時深怕弄疼他,因此綁手綁腳,擔心弄痛孩子,或擔心操作不當導致檢測不準確,而遲遲無法下手。

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督導鄭雅君說,採檢過程,雖固定孩童的頭頸部、身體,但若孩子手亂揮、頭部亂晃,容易在採檢過程造成鼻黏膜受傷流血。一手抱緊孩子,一手把孩子的頭頸部穩定在自己胸前,這樣不僅可讓醫護人員快速、有效完成採檢,更可以減少受傷,不適感也可以消失的快。 

針對2~3歲以上學齡前幼童,鄭雅君建議,父母親可在孩子採檢前,透過說故事的情境,讓孩子在篩檢前先有心理準備;採檢完成後,可讚美肯定孩子非常勇敢,即使孩子因為採檢過程哭了,也可以得到安慰。 

對於已上小學的孩子,鄭雅君指出,心理預防針更要先做,父母親心態也很重要,如果父母親緊張、慌張,孩子也容易被影響;如果是在學校、安親班等群體做篩檢,建議老師可先找情緒較穩定的「模範型」孩子先做,並在事後給予讚美肯定,也可以發揮效果,安撫排隊等候做篩檢的孩子。 

兒童快篩 三要訣

1.要固定:孩子坐在大人雙腳間,雙腳夾緊固定。
2.要緊靠:一手環抱孩子,一手壓緊頭部,使孩子緊靠您。
3.要支撐:可配合者採坐或站姿,頭抬高約30~40度;無法配合者,可由他人協助支撐頭部。

減少焦慮小妙方:
篩檢前可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說明。
可攜帶玩偶或玩具轉移注意力,減少孩子對檢查的害怕與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