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家:以鼓勵代替責備 孩子更願意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當孩子表現不如預期時,家長常會不經意說出教訓的話,如「這麼簡單也會錯?」「都幾點了,還不去睡覺!」「你到底在做什麼?」卻又在看見孩子受挫的表情時往往感到懊悔。韓國小學教師李定原透過觀察,彙整多個生活情境,教導用鼓勵的話取代責備,孩子更願意聽進心裡。

信誼基金會指出,韓國首爾市教育廳2月曾對市區808位小學、國中、高中學生進行調查,發現孩子們最想從爸媽口中聽到的話,依序是「我的孩子,你做得很好」「我一直很愛你」「今天你很努力」「沒關係,都會好起來的」;孩子想從老師口中聽到的話也是「你做得很好」,可見孩子們期待從大人口中聽到鼓勵和肯定的話。

母親節前夕,信誼基金會表示,沒有爸媽願意整天當吼爸、吼媽,明知道孩子喜歡聽讚美和鼓勵的話,但不知不覺中卻已經習慣用教訓的口氣和孩子說話。上誼文化公司近期翻譯出版由韓國小學教師李定原創作的繪本《我想聽的話》,書中幽默呈現各種常見的親子衝突、孩子被責備後心裡會怎麼想,以及希望爸媽改用怎樣的口吻說話。

舉例來說,當孩子在餐桌上挑食,媽媽經常會說「又來了,這麼挑食,青菜都不吃,小心大便卡在你的肚子裡。」但此時若能換個方式說,「媽媽小時候也不愛吃青菜。不過後來一小口、一小口吃吃看,結果發現青菜變得越來越好吃了。」除了同理心外,也加上鼓勵,孩子會更願意聽。

信誼基金會表示,腦科學專家洪蘭教授提到,中國人喜歡謙虛,「但是人只可謙虛自己,不可謙虛孩子,因為孩子小,他會把你的假話當真,而產生自卑感。」她還指出,研究發現,每一句負面的話需要四個正向的話才能抵消它的影響,她建議,父母不要動輒貶低自己的孩子。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親子溝通最需要的不是技巧,而是一顆溫暖的心。她建議,回到為人父母的初衷,用平靜、平等的口氣和孩子說話,並且聽見孩子心底「最想聽的話」,說出這些話會讓孩子感受到被愛、鼓舞,更能支持孩子勇往直前、度過重重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