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季首波滯留鋒週四接近 各地轉有雨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8日在氣象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9日受微弱鋒面影響,局部地區短暫陣雨。預計12日鋒面逐漸接近,持續影響至17日,為今年梅雨季首波滯留鋒面,各地易有陣雨或雷雨,防劇烈天氣變化。

吳德榮指出,9日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高溫再微降,低溫不變。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0、11日鋒面遠離,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氣溫回升;12日第三道鋒面逐漸接近,中部以北局部陣雨或雷雨,越晚機會越高,天氣仍偏暖。

吳德榮提到,最新模式模擬顯示,13日梅雨季第三道鋒面南下,為各地帶來陣雨、雷雨,伴隨劇烈天氣;氣溫驟降,明顯轉涼;14日至17日鋒面皆在臺灣附近南北徘徊,為今年梅雨季第一波「滯留鋒」。

吳德榮表示,由於理論限制,模式模擬「滯留鋒」大尺度型態的改變具有參考價值,但模擬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時空分布已超過理論極限,有很大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