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療人員不堪負荷 陳時中:最後一戰撐過去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本土中共肺炎疫情延燒,醫療量能滿載,醫護人員不堪負荷,甚至確診後鬆了一口氣,表示終於能夠休息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0日表示,生病的時候還是要好好休息,平常醫療已經很忙,現在增加這麼多病人及工作,當然很辛苦,「但已經撐兩年多,最後一戰撐過去,給社會更安全是很大的貢獻。」

疫情記者會上媒體詢問,有急診護理師得知確診後,鬆了一口氣,表示終於可以休息了。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生病的時候還是要好好休息,不管護理或醫療人員,平常醫療已經很忙且滿載,現在增加這麼多病人及工作當然很辛苦,「但已經撐兩年多,最後一戰撐過去,給社會更安全是很大的貢獻。」

醫療基層團體,及機師工會10日中午接連在疾管署前舉辦記者會,希望指揮中心能夠聆聽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機組員訴求。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言人陳亮甫表示,身為急診醫師,過去1週簡直如同身在地獄,原本就已經嚴峻的血汗問題,隨著陸續有夥伴確診、隔離,院內人力更吃緊,每天連喝水都是奢求,血汗工作環境,已讓醫護耐力一點點消耗。

北市聯合醫院企工會常務理事曹芸華則說,在醫護人力更顯不足的現在,衛福部仍依照「醫療機構標準擴大照護比」作為人力不足的解決方式,從1人顧5名病人,變成1人顧9名病患,甚至到15名病患。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醫院人員的備援計畫,這是醫院而不是政府的備援計畫,另考量感染omicron變異株多為輕症,因此,調回工作還是僅止於接觸者,但現在各行業別已經沒有職場的接觸者匡列,低風險沒有症狀者就正常工作,若是高風險者,有症狀就快篩,沒症狀且完整接種疫苗者就能持續工作,沒有打完疫苗的就居家、遠距上班3天,各行業別大家漸漸都一致了。

陳時中表示,仍尊重醫護人員個別想法,不過就好比基礎設施就有前幾類人需要保護運作,可以不用停工,若可以仍希望盡量讓醫療供應不要停,因為現在正是加倍需要的時候,津貼獎勵會繼續編預算執行。

機師公會盼「以篩代檢」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則是呼籲,能夠「以篩代檢」,並表示,機組人員過去2年承受了最嚴格、最非人道的防檢疫措施,由於長期無法就醫,去年底至今已有3名機師猝逝,多名機師難以就醫而延誤治療,雖然指揮中心已陸續調整檢疫天數與得返家「一人一室」居檢,日前再確認將取消造成機組員2年多來無法就醫的健保卡註記。對工會而言,目前最主要訴求將爭取「以篩代檢」、研議取消針對施打不同劑別機組員差別待遇。

另外,機師工會說,也希望站出來讓社會與指揮中心看到:一個一個「身為人而非機器」的機組員歷經了什麼樣的煎熬、壓力與身心健康受創,而家屬們,又在這2年來遭受到哪些汙名化與受盡歧視的辛酸。

機師工會呼籲指揮中心,應真正聆聽、適時採納各行各業第一線基層人員與團體心聲與建議,未來也更應該讓整個決策過程更加透明、公開,更希望指揮中心能夠進一步公布負責決策專家學者完整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