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會協商抗共法案 目標6月完成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逾百位美國聯邦參、眾兩院的兩黨議員,上週針對一項大型科技投資法案正式啟動協商會議,象徵著這部停滯已久的法案距離國會通過向前邁進一大步。參議院領袖稱,目標希望能在6月中完成協商工作。

美國之音報導,由107位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組成的「跨黨派創新與競爭法」協商委員會,上週四(5月12日)首次召開公開會議。參與會議的議員們表示,希望透過為美國科技產業注入資源,提升美國競爭力,與中共進行抗衡。

去年6月,參議院在兩黨支持下通過了長達兩千多頁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這部法案被視為是國會為大力投資美國科技產業,和強化供應鏈的重大舉措。

不過,法案在送交到眾議院後卡關。直到今年2月,眾議院在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主導下,通過了眾議院版本的類似法案,即「美國競爭法」(America COMPETES Act)。

眾議院的「美國競爭法」通過後再送至參議院。經過多次院會討論和程序表決,3月底,經參議院修改的「美國競爭法」獲得參議院的表決通過。這項投票結果也推進了兩院就法案版本差異舉行協商會議的程序。

4月初,參眾兩院兩黨領袖分別提出各自政黨的協商委員會成員名單。協商委員會將就兩法案的差異之處進行磋商,使兩院達成同樣的最終文本。

儘管兩院版本都同意撥款支持半導體產業,但雙方在條款內容有文字上的差異,因此協商委員會仍需就此進行討論。國會一年多來積極致力於推動立法措施,「與中共抗衡」儼然成為分裂的華盛頓政治圈中,兩黨議員罕見的共同目標。

目前還不清楚協商委員會需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達成共識。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上週在華府智庫一場活動中提到,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希望能在6月中前完成協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