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洩勞檢資料 北檢調查北市勞動局長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日前遭「鏡電視」指控,涉洩漏勞檢資料給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經臺北市政風處調查後亦認為勞動局勞檢資料「有高度外洩疑慮」,因此臺北市議會提出告發勞動局長陳信瑜,臺北地檢署簽分「他字案」偵辦。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之前於3月1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鏡電視」為順利上架疑似移轉《鏡周刊》員工,恐造成勞工權益受損;鏡電視則反控臺北市勞動局,涉嫌將勞檢資料洩密給賴香伶。

北市政風處4月13日提出調查報告,認為北市勞動局發動鏡電視勞檢案的緣由、資料處理及報結過程,均與一般行政機關處理情形有諸多不符之處;且勞檢作業與立委召開記者會的時間,有高度密接關聯性,勞檢所得資料也與立委出示的文件有高度相似性,因此認定勞檢資料有高度外洩疑慮。

不過,政風處表示,雖然勞動局有涉及違失情形,但政風單位僅做行政調查,難以認定是否有人需擔負何刑事罪責;然而,臺北市議會已根據政風處的報告結果,向臺北地檢署告發陳信瑜涉嫌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據了解,北檢目前已分他字案調查,將朝違反《個資法》、洩密罪等方向偵辦。

此外,陳信瑜當時澄清,勞動局過去若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相關訊息,也都會採取「預警性」作法提醒資方,呼籲勿損及勞工權益;而她未曾接到賴香伶電話或任何民眾黨成員的要求,對於賴香伶的說法也完全不知情。強調勞動局同仁絕對都謹守分際,絕不會外流相關勞檢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