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加州教堂槍殺案 民運人士:政治動機不單純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美國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傳出槍擊事件,嫌犯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音譯)疑是「出於政治動機」仇恨槍殺,造成1死5傷。民運人士王丹17日認為,加州教堂槍殺事件不單純。對於周文偉及背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台灣基進則呼籲,正視統派組織對臺灣的危害,加速完備反滲透相關法規。

王丹17日透過臉書提到,加州教堂槍殺案與3月初,六四學運領袖、律師李進進在紐約遇刺身亡案,似乎可連貫思考。兩起案件都具備兩個共同特點:涉及明確的政治動機、凶手都傳出有一定的精神問題。據傳周文偉有某種程度的憂鬱症。

王丹表示,凶案真相需要警方和檢方調查,不能妄下結論,但是大家有理由質疑是否有人在背後刻意挑動凶手的情緒,變相唆使做案,以達到某種政治目的。他強調,美國的華人社區,連續發生具備政治背景的凶殺案,「你可以說只是巧合,但是我不會相信。」

周文偉被媒體起底,為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和統會的幹部。台灣基進指出,2020年12月8日,美國國務院認定中國和統會受中共統戰部控制。臺灣也有和統會,1988年創立的中國統一聯盟、1998年成立的臺灣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近年臺灣許多統派團體,活動手段逐漸激烈極端,與中共經濟利誘相互結合,試圖以糖衣加砲彈,對臺灣進行統戰。

台灣基進提到,過去幾年統派團體的暴力事件時有所聞,從對臺派、獨派,到對香港來臺議員發動攻擊;對香港歌手何韻詩、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潑漆事件;近日大甲媽祖繞境,統促黨白狼暴力搶轎,都引發社會關注。台灣基進黨部更曾遭統派團體威脅炸彈攻擊,並因此提告。

「凡統一必是恐怖主義」,台灣基進表示,中共在大外宣統戰的業績壓力下,近年手段越顯激烈,除了造成社會不安動盪,也意圖挑起衝突對立,支持中共只會繼續助長仇恨與暴力行為。對於越來越氾濫的中共仇恨言論,及中共陰影下統派團體的惡意與暴力,呼籲臺美政府應就統派組織的恐怖活動,更積極進行國土安全保障合作交流。臺灣亦應加速完備反滲透相關法規,正視這些組織對臺灣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