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保署將修法 立委:三輸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於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環保署日前說要推動的修法是有疑慮的,會讓原本既有的違法現狀合法化,而且兼任會消耗人員量能,對國家整體都是「三輸」,希望環保署召開會議,聽取相關人員意見。

環保署日前表示,會將《空氣污染防制專責單位或專責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廢棄物清理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辦法》和《廢(污)水處理專責單位或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中原先不得兼任的規定,加上依職業安全衛生與消防法規設置之相關人員不受限。

立委陳椒華指出,此舉讓違法兼任情況合法化亦抹煞環保專責人員的專業,而且職安、消防無法專職,牴觸職安法令;兼任會消耗人員量能,無法深入推動工作,對國家整體的環保、職安、消防是「三輸」,對員工、企業、政府亦然,勞工過勞、企業風險增加、政府喪失人民的信任。

陳椒華認為,現行法規明訂需環保專責,不可兼任其他非相關業務,因此環保署此次提出的草案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牴觸;環保專責人員、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防火管理人皆各有專業領域,相互兼任將面臨專業不足,環保署應召開會議,聽取相關人員的意見。

職安署表示,目前已建議環保署刪除將要新增的部分,或是在修法說明上增加職安法規相關規定;最近也接獲不少相關人員的陳情,希望環保署謹慎考量,避免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