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禽流感應擴大監測野鳥? 農委會:缺直接證據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外高病源性禽流感疫情不間斷,國內禽流感防治備受關注,專家同意監測禽流感時,應擴大監測臺灣野鳥的種類,及加強查緝走私的野鳥與家禽,將有助於臺灣防範禽流感。農委會表示,經長期監測,評估目前並無由野鳥引起家禽大規模感染的直接證據。

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近日發布最新研究,分析禽流感病毒十多年來演變,發現一個依賴不同鳥類宿主的複雜傳播網絡,若利用透過監測更多種鳥類、野鳥攜帶禽流感病毒的狀況,有助於提前防治禽流感傳播。臺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專家進行解析。

中興大學微生物暨公衛研究所教授趙黛瑜表示,從過去廣東、香港出現禽流感病毒H5N1後,病毒就一直透過野鴨、野天鵝等雁形目野鳥在全世界擴散、傳播;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名譽教授王金和則說,禽流感病毒侵入臺灣後,就存在家禽養殖場,形成一種地方病,即本土病毒株在各飼養的雞、鴨、鵝場一直不斷的循環。

王金和提醒,這份研究提出候鳥、野鳥及家禽的傳播網絡很重要,臺灣家禽發生禽流感可能與共居的野鳥有關,應加強野鳥的監測,防範臺灣爆發禽流感。

農委會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提到,北市野鳥學會長期與防檢局合作,監測野鳥中的禽流感病毒狀況,整體而言,目前並無由野鳥引起家禽大規模感染的直接證據,在6萬餘件樣本中,野鳥檢出率僅有0.76%,且皆為低病原性的病毒,但病毒多樣性高,目前已發現45種亞型。

林大利提到,查緝走私野鳥及家禽也是一大重點,將成為突破潛在黑數的重要關鍵,防治野鳥帶來的禽流感,除監測病毒傳入狀況、加強管理度冬候鳥熱點的周邊禽場以外,防治禽鳥的走私也是正在執行中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