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端午節不加班 擬備而不用 其他國假仍保留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化爭議持續,勞資協商仍未達成共識。臺灣鐵路工會繼日前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再發出端午節不加班連署,已超過九成駕駛連署。但因交通部釋出善意,工會擬備而不用,不過中秋、國慶及年底九合一選舉日的不加班仍保留,將視交通部兌現承諾情況決定。

臺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對中央社表示,上週臺鐵舉行勞資會議,交通部釋出善意,雖然勞資雙方還未達成共識,但有進展。工會25日將邀請常務理事、15個分會的理事長及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主要幹部開會,討論端午節不加班的計畫是否備而不用。

陳世杰說,工會從未反對臺鐵公司化,但希望多聽員工聲音。其中,最重要的安全部分,工會要求未來臺鐵公司的「安全委員會」要有基層員工參與,已獲交通部同意,但還有公司化16項子法仍待研擬,工會將視交通部兌現承諾的情況再決定中秋節、國慶日及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的不加班是否實施。

因應臺鐵公司化議題,交通部、勞動部、臺鐵局以及臺灣鐵路工會日前召開協商會議,超過9小時才結束會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協商雖未完全達成共識,但往正向走,對於臺鐵公司化的資產配置,交通部會尊重臺鐵與工會協商的結果。

另外,針對臺鐵工會提出,包括基層人員及關鍵技術人員薪資相對比民間低、主管加給少、沒有人願意擔任主管的問題,王國材也說,會交由臺鐵與工會討論,只要工會提出的事項是合理的,交通部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