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鋒面來襲 24日起5天嚴防強降雨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3日指出,從24日開始連續5天至28日,臺灣將受到鋒面及西南季風影響,進入梅雨旺盛期,民眾應隨時注意如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預計29、30日「滯留鋒」北移至東海,天氣暖溼。

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4日至28日「西南季風」逐漸增強,也加強了「滯留鋒」的結構,開始進入梅雨旺盛期,各地會有局部陣雨或雷雨,而對流系統發展頻繁,也使得影響範圍擴大。

吳德榮提醒,民眾應隨時注意鋒面伴隨的劇烈天氣,包括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等。至於梅雨期間,並無明顯冷空氣,氣溫在白天空檔仍偏暖,逢降雨時氣溫略降、稍轉涼。

他指出,29、30日「滯留鋒」北移至東海,臺灣受西南季風影響,天氣暖溼,大氣不穩定,迎風面中南部易有對流發展,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天氣炎熱。

中央氣象局課長林秉煜則表示,24日至27日因為鋒面影響,西半部地區都有局部大雨發生,這段期間有延時強降雨,低窪地區留意有淹水情形。

林秉煜預估,這波鋒面在28日開始逐漸遠離,受到西南風影響,西半部降雨明顯,東半部較局部零星,南海地區有大低壓帶,對流雲系特別,午後南投以南的山區有午後雷陣雨,民眾應隨時留意降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