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波蘭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週日(5月22日)承諾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不過法國官員坦言,烏克蘭得花「15或20年」才能加入歐盟。

杜達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即使情況複雜,即使存在疑問」,那些因渴望加入歐洲大家庭而流血的人們還是必須受到尊重。

杜達說:「我毫不懷疑,歐盟會做上述表態。」他並稱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6月24日針對烏克蘭候選國身分的決定將「極其重要,尤其是在心理和政治層面上。」

杜達力挺烏國的態度與歐盟重量級成員國法國和德國形成鮮明對比,法德兩國曾警告,儘管遭到俄羅斯入侵,烏國的申請也無法獲得快速批准。

法國官員週日坦言,烏國可能得花上「15或20年」方可加入歐盟。負責歐洲事務的法國國務祕書波恩(Clement Beaune)週日告訴J電臺(Radio J):「我們必須誠實,如果你說烏克蘭6個月或一、兩年後會加入歐盟,就是在說謊。可能會花15或20年,會耗費很長時間。」

波恩說:「我不想給烏克蘭人任何幻想或謊言。」他重申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提議設立一個比較鬆散的「歐洲政治共同體」,以此協助烏克蘭加快與歐盟整合的速度。

但這項提案被澤倫斯基打槍,他譴責「這類妥協做法」,並堅持立即展開賦予烏克蘭完整歐盟成員國地位的程序。

烏克蘭轉親西方被認為是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其他歐盟領袖也沒有太大興趣讓烏克蘭快速入盟。馬克宏的「歐洲政治共同體」倡議將在6月底的歐盟峰會上進行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