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民快篩即確診 六成為基層診所通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指揮中心統計,雙北專責病房收治數已達最高峰,近3天出現反轉下降中,但其他縣市上升中,仍需持續觀察。另就全民快篩陽視同確診武漢肺炎近期上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表示,高達六成來自於基層診所的通報,有助於醫院急門診減壓。

陳時中29日在記者會上說明,雙北這兩天空床率持續增加,且急診部分也稍微少了一些;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疫情較早的雙北地區,住院情況26日達最高峰,近3天呈現反轉逐步下降,後續其他縣市仍需觀察。

至於全民快篩陽性即確診的實施狀況,陳時中表示,快篩陽性通報數從1.3萬人,升至5.9萬人,快篩陽性比PCR檢驗陽性更多,快篩陽通報單位中,基層診所達六成,顯示醫院急門診壓力「有所改善」。

符合「惡、假、害」才違法  陳時中:遭起訴案件不到三成

另就一名藝人日前在社群發文「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引發爭議,有律師認為,當中提到確診死亡數字,可能因而觸犯《傳染病防治法》。陳時中表示,臺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對言論自由保護「水準非常高」,違反法律基本上要符合「惡、假、害」條件,也就是具有惡意、假的,或對社會形成不良影響等三條件。

陳時中也提到,這段時間指揮中心接獲通報、舉發到刑事單位的案件,整體被起訴案件不到三成,換句話說,不管法院或調查單位,對於言論自由保護是不遺餘力,另對「假、惡、害」尺度也是非常嚴謹。

至於刑事單位若想詢問相關情況,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會請法制組回報事實情況,再由調查單位做判斷。

據指揮中心統計,全臺專責、負壓病房共1萬3,589床、空床5,835床、空床率42.9%,其中雙北地區空床率,分別為臺北空床率約33.6%、新北空床率約34.8%;53家集中檢疫所共7,677床、空床數3,457床、空床率45%;49家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4,661床、空床數2,304床、空床率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