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經院:央行6月或升0.5~1碼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國內疫情持續蔓延,內需消費也急降溫,今年GDP成長率也宣告「保4」落空,但中經院院長張傳章1日表示,儘管經濟有放緩趨勢,但通膨壓力仍持續上升,為了打擊民眾通膨預期,預估央行6月可能會升息半碼至一碼的幅度。

中央銀行第2季理監事會預計在6月16日展開,面對通膨與內需受挫的夾擊,外界持續關心央行的升息決策,貨幣政策是否持續緊縮。

談到通膨議題,張傳章分析,臺灣經濟成長雖然有放緩跡象,但預估央行還是會升息半碼至一碼,不能完全與美國利率脫鉤。不過,升息的確會造成一般家庭的房貸壓力,但國內物價持續飆漲,儘管升息並不是打擊通膨的唯一工具,卻是有效抑制通膨預期的手段之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進一步說明,從央行官員日前談話透露,將從鷹派轉向兼顧經濟成長,加上臺美利差不適合差太多,為了快速打擊通膨預期,央行在6月升息半碼至一碼的機會應該不小。

王健全說,房地產發展與升息腳步有相當的關聯,臺灣利率目前為1.625%,接下來3個季度是否升息,都是影響房市的重要因素。他說,若未來3季皆升息半碼,利率將來到2%,房地產市場就開始逐漸停滯;若利率升到2.5%,房市成長才會轉為衰退。

此外,王健全認為,打房政策「沒有打到要害」,財政部雖然有推出房市不當交易控管法規,但兌現機會不大,這一兩年升息對房市影響是「溫水煮青蛙」,一旦升息來到2%以上,房市將有望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