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中共稱臺是其領土 外交部:自欺欺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6日聲稱,臺灣是中共政權轄下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7日批,「自欺欺人的謊言」。民主臺灣和專制中共互不隸屬,是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也是國際公認現狀,中共再多的謊言或施壓,都沒辦法改變。至於杭州亞運組委會謊稱臺灣是中國最大島,歐江安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無庸置疑。

美國國務院近期兩度更新臺美關係事實清單文字,刪除「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也一度刪除「不支持臺獨」後又放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解釋,美國定期更新對外關係現況,反映美臺堅若磐石的非官方關係。美國對臺政策不變,美方仍致力謹守《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6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不支持臺灣獨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趙立堅6日在記者會上說,美國國務院網站再次更新「美臺關係事實清單」,重新放回「不支持臺獨」的表述。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共政權轄下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

歐江安7日在例會回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無權代表臺灣人民,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代表臺灣人民。臺灣的未來也只有2‚350萬人民決定,中共無權置喙。國際社會早已明瞭中共企圖併吞臺灣的野心,中共打壓行徑只會引起臺灣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的反感和厭惡。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中華民國政府會持續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和併吞,堅持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民的意志。臺灣會持續和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捍衛自由民主體制,對抗威權主義的擴張,捍衛臺海和印太的和平穩定。至於美國國務院更新文字一事,美方已對外說明,外交部沒有其他評論。

中國將舉辦杭州亞運,杭州亞運組委會(HAGOC)出版的英文版「運動技術手冊」聲稱,中國有大小島嶼7‚600多個,其中「臺灣島」最大。

對此,歐江安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無庸置疑。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一部分或一省。對於中共利用國際體育賽事進行政治操作,以政治干預體育、混淆國際視聽,這已違反國際奧會關於政治中立、禁止政治宣傳的規範,違反奧會憲章和奧會精神。

歐江安提到,關於此案,陸委會和體育署已說明,我方表達強烈抗議,譴責中共將中華民國列為其領土,已經嚴重矮化我方。並請中華奧會向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表達抗議,也即刻向中共奧會相關組織表達我方嚴正立場,相關信函已經送達OCA,並副知杭州亞運組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