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提經濟夥伴計畫 攏絡拉美、抗衡中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8日在美洲高峰會宣布一項美國和拉丁美洲建立新經濟夥伴關係的提議,以抗衡中共的影響力。拜登提出「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Americas Partnership for Economic Prosperity)計畫,要求增加美國經濟參與,向拉丁美洲國家展現中國以外的另一個替代方案。

拜登談及民主的力量,他指出,當全球各地民主政體遭受攻擊之際,「我們應該再度團結起來」,表明民主是美洲未來發展核心要素,美國與美洲夥伴要共商與行動,「以向我們的人民證明民主不可思議的力量」。

拜登承認美洲國家間存有歧見。由於美國以非民主國家為由,拒絕邀請古巴、尼加拉瓜與委內瑞拉領袖參加美洲高峰會,本次參加會議的國家元首減至21人。拜登認為,「我們的區域廣大且多元,無法在每件事務上達成共識」,但身為民主國家,各國可透過「互相尊重與對話」消弭歧見。

儘管外界仍存有疑慮,擔憂華府有時仍試圖支配較貧窮的南半球鄰國,但在洛杉磯舉辦美洲高峰會時,拜登試圖向齊聚一堂的領袖保證,他的政府會遵守對這塊區域的承諾。

拜登在開幕儀式上說,「我們必須挹注金錢投資,以確保我們的貿易能持續發展,並負責創造更具韌性、更安全且更能長期維持的供應鏈。」

拜登試圖向拉美國家呈現有別於中國的選項,要求增加美國經濟往來,包括擴大投資、以現有貿易協議為基礎促進發展。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計畫仍在構建中,並未提供關稅減免,初期將聚焦於和美國已有貿易協定的「理念相近夥伴」上,而談判預料將在初秋展開。

數據顯示,拜登自2021年1月就任以來,中國在拉美大多數地區已拉大與美國在貿易上的差距。路透社分析,2015年到2021年聯合國貿易數據,中國在拉丁美洲的貿易量已超越美國,且去年優勢擴大。美官員說,「對抗中國(共)深入此區的最佳辦法,就是確保我們推動積極發展此區經濟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