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員質疑隱匿恩恩案錄音 新北衛生局:無錄音設備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新北市中和區2歲男童「恩恩」確診中共肺炎後疑因延誤送醫不幸喪命,恩恩父親林男追查等不到救護車的真相但迄今未明。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志豪12日表示,新北市衛生局以公文回覆他「衛生局和中和衛生所並沒有錄音設備」,呼籲衛生局主動說明案發當天失聯等疑點。

張志豪及民進黨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日前向監察院陳情,請監委全面調查新北市府是否有行政疏失。張志豪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此案發生迄今已近2個月,但「消失的81分鐘」真相始終未明,他要求新北市政府提供完整的處置作為紀錄,但衛生局卻以公文回覆「衛生局和中和衛生所並沒有錄音設備」,他會將此公文一併送交監察院,補充相關證據。

張志豪認為,此案最重要的角色是衛生局,不論是消防局在後送機制中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或是當天衛生局、衛生所失聯斷訊等問題,衛生局都應該主動說明,而不是躲在消防局背後,由消防局承擔一切責任。他懷疑,消防局不敢也不能提供錄音的真實原因,就是因為找不到衛生單位,市府必須立刻對橫向聯繫是否有行政疏失釋疑。

張志豪也盤點出3個疑點,包含4月14日下午5時30分起,恩恩家屬連繫不到中和衛生所,消防局直到下午6時前也一直找不到衛生局,以及市府針對疫情重大災難的橫向聯繫機制究竟是什麼、消防局一定要透過衛生單位才能派遣救護車的機制從何而來,呼籲市府立刻説明、公開道歉,並進行全面檢討。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回應,衛生局如同一般行政機關一樣,總機電話沒有裝置錄音設備,這點已經清楚說明過很多次,沒有什麼好隱瞞的。在6月2日以公文函覆給恩恩父親時,也已在所有公文及資料上明確告知,衛生局、衛生所沒有錄音設備,因此無法提供錄音檔及相關通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