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O型庫存平均剩4.3天 朝野立委籲捐血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臺北報導】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人日,衛福部醫事司表示,目前各捐血中心平均僅4.5天庫存,其中A型、O型血都只夠用4.3天,呼籲定期定量捐血,確診者康復或接觸者隔離14天後可回歸捐血行列。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羅致政、江啟臣等人14日也發文呼籲大眾捐血,不僅救人一命也能讓自己身體健康。

血液安全庫存量為7至10天,4至7天是偏低,4天以下為急缺,依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截至6月13日為止,各捐血中心合計的貯血量平均僅有4.5天的庫存量,其中A型血、O型血都只夠用4.3天,B型血、AB型血則各為5.1天、5.5天。

醫事司表示,受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醫療用血的勸募相對艱難,尤其近來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加上梅雨季節的影響,目前國內血液庫存量仍持續偏低。

病人在疫情期間仍有醫療用血需求,醫事司呼籲,定期捐血人持續規律捐血。另外,衛福部也提醒,台灣血液基金會已公告COVID-19暫緩捐血相關規定,包含國外入境者於入境後、確診者自痊癒日起、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自最後接觸日起,皆須暫緩捐血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