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保衛戰」打響?官方一週處理26名高官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過去一週,中共中紀委連續通報26名高官被處理,與此同時,中南海發布了禁止高官親屬經商的通知。有評論認為,這些信號預示著在中共二十大前夕,高層內鬥激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經打響「權力保衛戰」。

據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20日通報,6月13日至1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授權發布「16人被調查、10人被列黨紀政務」的處分名單。

有輿論認為,中紀委快速公布上述名單,似乎是習近平當局有備而來,因為當下正處於中共二十大前夕,習近平想通過反腐對付政敵,掀起一場「權力保衛戰」,但這種反腐不會有多大效果。

時事評論人士毛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從「動態清零」的防疫措施,又到國務院要求盡快恢復交通和生產,使得中共黨內的意識形態分歧更加嚴重。

但是他說,中共這種反腐等於是「圍著廁所打蒼蠅」,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圍著廁所打蒼蠅這種(反腐)方式是沒用的,因為它是一個制度性的腐敗問題,靠中紀委的方式是沒用的,而且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專家:習近平要震懾反對他的人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央政治局17日進行「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強調反腐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他要求政治局成員等中共高級別官員「必須堅持最高標準」,「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

兩天後的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針對中共官員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分別在經商辦企業等方面提出了禁業要求,而且要求官員如實上報親屬相關情況。

〈規定〉還稱,官員不如實報告、利用職權為親屬謀利,其親屬違反規定以委託代持、隱名投資等形式虛假退出的,將嚴肅問責。

對此,《北京之春》主編、資深媒體人陳維健6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二十大要連任,就要震懾反對他的人。「現在要高級幹部包括他們的家屬都把財產匯報上來。這確實是對黨內的威脅是非常大。等於說習近平全部控制他們,誰要不聽話、不老實,就可以通過這個方法把他打下去。」

但也有分析認為,這項新規是在糊弄百姓,在無官不貪的中共官場,這種規定不過是高層清除異己的手段,一陣風過後還是老樣子。

獨立政治學者吳祚來對美國之音表示,「牽一髮動全身,基本上都是做樣子。也就是一陣風吧。」他說:「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發出這麼一個文件,最起碼把明目張膽大肆掠奪國家資源的、過分的這些人給打壓下去。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是清除異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