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委爆料:食藥署快篩EUA 找臨時工審查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22日召開記者會,爆料,食藥署發給廠商的快篩EUA(緊急使用授權),都是找臨時人員來審查,要求相關單位負起政治責任,並呼籲監察院盡速立案調查大鑫快篩案,否則不排除罷審、抵制監察院預算;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回應,這是明目張膽在指導監察院辦案,無法接受。

國民黨團連日質疑快篩試劑爭議疑雲重重,促請監察院立案調查。不過監察院21日表示,監委獨立辦案不受任何干涉,凡攸關公共福祉及人民權益事項,監委都會掌握社會脈動,依法妥慎行使職權。

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EUA是在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時期,用來促進醫療產品(如疫苗、快篩)研發與使用的法定監管流程。重點是「法定監管流程」,以專案方式,讓未經一般流程批准的醫療產品適用於大眾。

曾銘宗說,簡單說就是公權力直接介入的緊急核准程序,但本次快篩EUA基本上都是由食藥署的臨時約聘人員在審查,若臨時人員未盡審查之責,傷害國人健康權益,政治責任當然由食藥署長跟衛福部長陳時中來負責,但法律責任和行政責任到底由誰來負責?要求陳時中必須說清楚。

立委李德維則表示,價值數百億元的快篩試劑審查,攸關國人健康權益,竟然是由臨時人員處理,讓人匪夷所思,這樣要如何保障相關審查品質,國民黨團要求,食藥署應公布相關審查流程,以昭公信。

另外,針對監察院聲明外界不宜指揮辦案,曾銘宗表示,這段話他也非常贊成,但任何機關、任何個人必須先尊重,才能獲得全民的尊重,若監察院是看顏色、看政黨在辦案,這樣的監察院不要也罷。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國民黨團不排除罷審、抵制監察院預算。

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民進黨團一向尊重也支持監察院獨立辦案,國民黨用拒審預算的方式,反而是明目張膽在干擾、指導監察院辦案,這個是絕對不能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