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要求超商勸導戴口罩釀店員死傷 監院促衛福部檢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進入超商等八大場域須戴口罩,但從2021年5月起至同年12月卻接連發生6起超商店員遭暴力攻擊案。監察院調查後認為,衛福部相關政策與罰則有必要檢討改進;經濟部也應輔導超商採取較佳的警民通報機制。

監察委員林國明、王麗珍爰共同立案調查,自2021年5月起至12月7日,國內先後於新北市、屏東縣、桃園市、臺北市、臺中市等地區發生7件與勸導戴口罩、超商店員有關的暴力攻擊事件,其中有5件是因店員勸導民眾戴口罩而被攻擊,包含屏東超商店員挖眼案、桃園紙雕師刺殺店員案等,另有1件為新北超商店員勸阻民眾插隊而被毆傷案。

調查報告指出,指揮中心規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進入超商等八大場域須戴口罩;衛福部則表示,業者若未善盡場所管理人之勸導責任,也可能受裁罰。但國內零售超商業者規模不大,營業時間人力有限,且不具任何公權力,上開規範欠缺相關具體指引,至超商店員口頭提醒顧客戴口罩而遭攻擊事件頻傳,相關政策與罰則有檢討改進之必要。

報告中提到,在上述7件暴力攻擊事件中,有3件的行為人是追蹤關懷中的精神病患,卻仍無法防範其等再有傷人攻擊行為,籌設司法精神醫院已刻不容緩,衛福部允應積極補漏;而現行《精神衛生法》也未明確規範地方主管機關到場協處的義務,衛福部應督導各地方政府衛生主管機關與警、消機關建立妥適的派員協處標準。

雖然勞動部表示,國內四大超商皆已依法針對執行職務遭受職場不法侵害,訂有預防計畫與採行相關預防措施。但監委們調查發現,發生超商店員遭受暴力攻擊的各事業單位,於事發前3年內均查無相關勞動檢查之紀錄;且案發後也顯示,相關預防計畫及擬採行的措施,尚無法成功阻絕暴力攻擊事件造成的傷亡,考核督導仍有待強化。

此外,調查報告也顯示,經濟部作為便利商店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允宜持續與超商聯繫討論,輔導運用各項科技方式,採取效能較佳的警民通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