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末高溫達36度 下週注意熱帶擾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天氣晴朗炎熱,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4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太平洋高壓逐漸東退,各地天氣晴朗炎熱,高溫都在攝氏36度以上,注意防曬、防中暑。此外,最新模擬模式顯示,下週臺灣到呂宋島一帶將有熱帶擾動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昨、今(24、25)日太平洋高壓逐漸東退,各地天氣仍晴朗炎熱,高溫都在攝氏36度左右,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雲量增多,有強對流發展的條件,大部分在山區,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範圍擴大,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特報。

吳德榮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6至28日(週日至下週二)太平洋高壓逐漸北抬,東側水氣增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晴時多雲,高溫仍在35、36度左右;午後有強對流發展的條件,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亦受影響,應注意劇烈天氣的發生。

吳德榮說,29、30日(下週三、四)熱帶擾動外圍雲系接近,各地有局部陣雨,並有較大雨勢。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30日晚間8時機率分布圖顯示,臺灣至呂宋島一帶有熱帶擾動的機率,最高達60%,但模擬其發展成颱的機率仍偏低,模式會持續調整,應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