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制裁手段釀俄債違約 金管會:7家壽險公司證實未收到利息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俄烏戰事不斷延燒,國際對俄羅斯加重經濟制裁,幾乎切斷俄羅斯與全球金融體系的連結,近日俄羅斯更出現首次的外債違約。金管會保險局28日證實,累計有7家壽險公司未如期收到俄羅斯公債從5月27日以來應支付的利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國家制裁,1家壽險公司未收到俄羅斯應於5月底支付的債息,金額約1萬多美元,後續又有6家壽險公司未收到6月俄羅斯的應付債息,目前合計已有7家壽險公司未如期收到俄羅斯公債利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28日證實,根據壽險公會回報,7家壽險公司皆未收到俄羅斯政府從5月27日至今應支付的公債利息,主要是俄羅斯遭國際制裁,導致外國代理銀行及相關支付系統,被禁止處理與俄羅斯有關業務。

但在5月之前,壽險公司都有收到俄羅斯債息。對此,林志憲說,由於美國5月25日祭出新的制裁手段,才造成壽險公司沒有收到俄羅斯後續應支付的公債利息。他說,「不管是盧布或美元,都沒有收到」。

林志憲指出,各壽險公司應綜合考量實際情形,以及預期發生違約風險,依保險業財務報告編製準則及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規定,提列減損或預期信用損失,以適當反映於當期損益中,但壽險業者對於相關認列仍在處理階段。

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5月底,8家壽險公司合計認列的預期信用損失,已達142.35億元,提列減損比率為13%。至於俄羅斯曝險方面,壽險業俄羅斯部位達新臺幣1,035.64億元,較去年底1,470億元減少434.3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