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款印尼泡麵檢出農藥超標 逾四噸全面退運銷毀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最新邊境查驗名單,19款不合格產品中 ,有7款為進口泡麵檢出農藥超標,分別來自印尼、菲律賓及日本,中國進口的山茶油則檢出致癌物苯駢芘,不合格產品均遭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5日公布最新邊境查驗違規名單,7款進口泡麵當中,有5款自印尼進口,均是由億瓏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MIE SEDAAP泡麵,包括酸辣風味麵、韓式辣味湯麵、韓式辣雞味炒麵、雞肉味湯麵、牛肉味湯麵,多達4,047.4公斤遭邊境攔下。另由億瓏貿易有限公司從菲律賓進口的「LUCKY ME速食麵CURLY SPAGHETTI」,也檢出農藥殘留超標,327.6公斤全數退運銷毀。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相關農藥在臺灣未核准使用。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則說,本次違規的印尼泡麵,均由同一家工廠生產的不同風味泡麵產品,大多是調味包或配料包使用的農產品驗出農藥超標,未來將提高印尼進口泡麵抽驗比率,從5%至10%提高到20%。

本次違規產品,還有韓國進口「韓國新鮮人蔘」,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中國進口「北蟲草」、「乾猴頭菇」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日本進口「小豬碗麵-鹽味」、「AGF抹茶歐蕾(沖泡冰牛奶用)」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馬來西亞進口「素泰式酸辣海鮮湯即煮醬」,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

以及,克羅埃西亞進口「大容量運動水壺 (黑紅色)」,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菲律賓進口「速食麵」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中國大陸進口「JOLLY動物水杯」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冷凍佛手」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山茶油」含汙染物質及毒素不符規定,澳洲進口「Queen Victoria 濃韻風味」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美國進口「糙米」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