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設置俄油價格上限 美爭取中印支持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上週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視訊會議,商討對俄羅斯石油訂定價格上限的可能性,顯示美國正設法爭取中共加入計畫,以限制俄國的石油收益。

葉倫在東京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她和劉鶴將繼續商討這個作法。她說:「他們聆聽之後,願意就此和我們展開進一步討論。」

中共和印度是葉倫為俄國石油訂定價格上限必須爭取的兩大目標,因為中、印現仍大量採購俄國石油,同時不願加入西方因俄軍入侵烏克蘭而對俄國實施制裁的行列;中共今年稍早與俄國簽署一項廣泛的合作協定。

美國試圖利用西方對石油運送的保險和融資控制權,來有效訂定中、印等國向俄羅斯購買石油的價格。葉倫本週稍後在峇里島出席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會議時,可望順便與印度財政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進行會談。

葉倫對《華日》說,她比較希望向俄國購油的國家能制定符合前述油價上限的國內政策;但也指出,即使這些國家不這麼做,最終仍須接受較低的價格。

她說:「如果他們至少設置一個價格上限,事情會比較容易。即使他們不這麼做,制裁措施仍將適用於他們所將往來的西方銀行和保險公司,從而會使他們受到影響。不過這對他們無害,而是會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