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四接東移塞港疑慮 台電:管理得當安全無虞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協和電廠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東移,恐怕會造成基隆港塞港隱憂。台電17日表示,只要管理得當,港口安全及接收站運作不會有問題。

有關船舶操行安全部分,台電指出,操船模擬顯示液化天然氣船(LNG船)基隆港進港及出港共需時約1小時。除LNG船外,對基隆港關心的船型已執行貨櫃船、散裝船及客輪三種船型的操船模擬,目前已完成170航次,均可安全操航進出,不影響安全。

關於航行安全,台電提到,交通部港務局及臺灣港務公司皆有提出書面意見,針對其關切的議題也有清楚答覆,將依據港務單位所提之程序,依據第三方驗證結果提出優化解決方案。

台電指出,在港區靜穩度部分,模擬結果顯示,全年發生機率不到5%,影響最大的北向外海季風波浪對港區內造成的最高波高變化為18公分,符合船隻靠泊作業條件。

台電舉例並強調,臺中接收站就在臺中港內,天然氣船已經進港1千多艘了,不但安全無虞,而且港、站各自運作得相當良好;請教臺中港具有經驗的人士,只要管理得當,接收站就算在港內並無問題,更何況協和接收站還在基隆港外。

時代力量基隆市長參選人陳薇仲17日說,從高雄永安一接、臺中港二接到桃園觀塘三接,沒有天然氣接收站蓋在港嘴,只有四接的位置如同掐住基隆港的咽喉。基隆航港界不斷呼籲,四接不該蓋在港嘴,因為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對航行安全的要求非常嚴格,將大幅擠壓其他商船的空間,有安全疑慮。

無黨籍基隆市長參選人黃希賢表示,台電用臺中港比擬基隆港,居心叵測,因為臺中港區遼闊,基隆港區狹隘。所謂「管理得當」也要有足夠遼闊的空間,基隆港區已無多餘空間供轉運或興建再出口的營運特區設施,船席與貨櫃集散場相距10公里,幾乎不可能達到經濟規模,且易受冬季季風、颱風影響,台電要拿出實操模擬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