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加入華府叩門之旅 台灣美國商會拜會美政要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AmCham Taiwan)宣布,將加入亞太區美國商會(AAP)的「華府叩門之旅」,於週一(7月18日)至7月20日共同前往華盛頓特區,拜會多位美國政要與參眾議員,此為後疫情時代首度出行。

根據台灣美國商會聲明,AAP是美國商會的合作夥伴,旨在促進亞太地區與美國間的貿易與投資合作。代表團感謝美國積極與各國政府會面,就共同利益進行交流與討論,例如應對氣候變遷危機、公共衛生與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防災策略、海上安全、科技創新與再生能源投資。

代表團成員歡迎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的多項倡議,包含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與「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關係計畫」(PGII),以及多項雙邊貿易對話,諸如透過「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加強臺美雙邊關係等。

亞太區美國商會主席暨麥拉提策略顧問公司(McLarty Associates)高階顧問歐康(Steven Okun)表示:「在亞太地區生活和工作,讓我們見證區域貿易及投資動態的顯著變化,我們必須與美國共同制定新規則。」

美商會:臺應被列為 IPEF初始成員

台灣美國商會認為,臺灣應被列為「印太經濟框架」初始成員之一,臺海和平與穩定最關鍵的因素,是美國與印太地區廣泛的夥伴建立正式且穩固的合作關係。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今年6月啟動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為雙邊經貿合作與整合創造極大優勢,也同步推動多項國際合作與經貿發展,包含IPEF下的數位貿易發展、臺灣加入IPEF,以及美國透過未來的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與多邊協議,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重返全球自由貿易的領導地位。」

聲明指出,本次「華府叩門之旅」核心議題之一為能源,力求促進能源安全與推動綠色能源,發展脫碳技術及確保區域穩定。代表團呼籲,各方應盡可能達成全面性的數位協定,盼在2023年美國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前,能有實質進展。

此次代表團成員包含來自亞太地區的國際企業、中小企業與美國商會領導人,包含澳洲、孟加拉、柬埔寨、香港、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臺灣、泰國及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