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工程師稱AI有意識 遭谷歌開除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Alphabet旗下公司谷歌(Google)上週五(7月22日)表示,資深軟體工程師勒穆安(Blake Lemoine)稱LaMDA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具有人格意識,已遭到解僱。

勒穆安在網路上公開與LaMDA的對話紀錄,聲稱這顯示LaMDA似乎「有知覺」,上月遭谷歌停職。谷歌表示,勒穆安違反了公司政策,並稱他對於LaMDA的主張「毫無根據」。

谷歌發言人在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儘管長時間投入這項課題,布萊克(勒穆安)依舊選擇繼續違反明確的就業和數據安全政策,包括必須保護產品資訊」。

LaMDA是「自我監督的大規模深度神經網路模型」,能用文字聊天來模擬人類溝通。根據谷歌的解釋,該系統建立在一個模型上,模型觀察單字之間的關係,然後預測接下來會出現在句子或段落中的單字。

勒穆安遭解僱的消息,由科技與社會媒體Big Technology率先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