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就業金卡遭疑亂象頻傳 國發會:核發5364人次、僅2人觸法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核發「就業金卡」放寬特定專業人士來臺就業的門檻,不過媒體報導,近期頻傳就業金卡亂象,把關力度不夠受到質疑。國發會澄清,就業金卡迄今已核發5,364人次,已延攬許多優秀人才來臺,而僅有2人已知涉及法律案件。

據媒體報導,近期傳出美國舊金山搶案犯嫌逃來臺灣,又被押回美國;以及有外籍人士在6、7月間,兩度揚言要開槍掃射及放火燒毀國發會就業金卡辦公室,目前正由司法單位偵辦中。據了解,這些人都是透過申請就業金卡進來臺灣。

國發會在24日表示,報導所提的個案,國發會、內政部移民署及司法警察機關均有掌握,呼籲各界不能以極少數個案抹滅優秀海外人才來臺政策。國發會強調,已取得就業金卡來臺者,如果發生犯罪,或危害社會安全及國家利益等情形,內政部移民署將依規定廢止其就業金卡,並將當事人驅逐出國。

國發會說,「就業金卡」制度實施近四年多,吸引約5,364名全球各行各業人才來臺。把關的部分,內政部移民署初審時將針對先前有犯罪紀錄及危害我國利益之虞者進行把關,經濟部、科技部、文化部、教育部等單位也將進行資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