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古嚕的開心照相館》

文/大象河馬
育兒的生活充滿驚喜與感動,常常被孩子們可愛的動作或童言童語融化!

像果果看到眼鏡匍匐前進要拿的樣子、吃副食品皺著眉、噘著嘴的樣貌、洗澡時兩隻小腿踢呀踢、踢得水花四濺;還有多多在餐桌前展開大大的笑靨說:「真好吃!」睡眼惺忪用細嫩的聲音講:「媽媽早安!」隨著兒歌律動的各式舞步……都是媽媽的相機鏡頭取景處。看著照片足以讓媽媽陶醉於粉紅泡泡的幸福中,攝影最迷人之處就是抓住每個精采的瞬間!

對我來說,捕捉畫面真是門大學問!光線、色彩、動作、角度、背景等,有時候還需要一些前置作業和等待時間,所以說要拍出好照片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但是在「開心照相館」老闆都會幫你實現!

貓咪古嚕和助手老鼠啾達,總是盡力完成動物們的願望,營造氛圍,抓準時機,按下快門,幫牠們拍出最理想的照片!

沒有自信又緊張兮兮的獅子,想拍勇猛的照片,古嚕和啾達先幫牠打理造型,將亂蓬蓬的鬃毛和歪扭扭的鬍子燙捲,正當啾達要跳到桌上時,桌子倒下來了!獅子趕緊捉住桌子,古嚕趁機按下快門,拍下充滿氣勢的英雄照! 

接著是躲在媽媽育兒袋裡的小袋鼠,和不肯配合拍全家福的小熊雙胞胎,古嚕用什麼辦法拍出客人想要的照片呢?

古嚕和啾達默契十足,彼此間配合的天衣無縫。牠們不僅協助打理造型,還不急不慌的用「心」引導,讓動物們不知不覺間進入情境,「喀擦!」一張完美的照片就完成了!

當然,成功的照片絕不是靠著運氣,從古嚕書桌旁擺放的攝影相關書籍,以及櫃子裡分好類的一本本的作品,都可以看出牠對攝影的認真和努力。古嚕會將當天拍攝的作品放在店面欣賞,客人滿意的笑容,就是古嚕最大的成就。全書色系的使用給人樸實溫馨的氛圍,搭配著情節的推展似乎就在告訴我們,古嚕的照相館就是從平凡中捕捉驚喜!這份意外的驚喜使我們顯得特別耀眼。照片中的主角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光芒。

繪者動物表情特寫佳,將情感表達得相當到位,特別是熊爸熊媽在小熊們剛學會走路拍的那張全家福,眼神對望的深情,裡面有愛、有包容、有世界的中心。動物線條活潑,充滿動感,洋溢熱情,使人易於感染繪本中的歡樂氣息。

古嚕的照相館不只有攝影的技術,還讓我們感受到真摯情感的流露,一幅幅的相片裡面有著美好與愛。

【繪本資訊】《古嚕的開心照相館》
圖・文/加藤晶子、譯/蘇懿禎、出版/台灣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