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趨緩與節日商機 7月NMI續揚至56.7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國內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增幅趨緩,非製造業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由低基期下好轉,中經院1日公布7月未季調的臺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續揚7個百分點至56.7%,中斷連續2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未來中元節、中秋節等節日誘因,也將進一步推升我國消費動能。

中經院表示,未經季調的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指數,在今年5月一度滑落到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但7月指數轉為擴張,分別躍升10.2與11.4個百分點至58.2%及57.7%。

八大產業中僅批發業(44.7%)回報NMI呈現緊縮,其餘七大產業NMI則為擴張,分別為住宿餐飲業(72.5%)、零售業(61.7%)、教育暨專業科學業(60.3%)、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9.6%)、運輸倉儲業(54.8%)、營造暨不動產業(54.5%)與金融保險業(52.7%)。

中經院指出,雖然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由低基期下好轉,並中斷連續2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但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仍連續4個月緊縮,惟指數續揚2.2個百分點至43.7%。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受到通膨升息、股價回檔等因素影響,與製造業攸關的批發、運輸、倉儲業者,對於未來景氣看法仍相對保守,近期原物料價格雖然有回檔跡象,但營運成本還是快速攀升,產業必須審慎接單並留心資金斷鏈風險。

臺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認為,由於疫情控制下,臺灣近來確診人數下降,政府也放寬入境隔離政策,許多消費已慢慢回到正軌,尤其目前正值暑假期間,可以看到住宿餐飲業、零售業表現有回溫。

談到臺灣經濟成長,賴樹鑫表示,未來中元節、中秋節等節日誘因,預估將帶動對非製造業、服務業的消費動能,有望給下半年景氣帶來支撐。

張傳章總結未來面對的3項不確定性因素,第一,國內疫情若趨緩,Q3、Q4消費是否可以拉上來,全年度消費成長才會比較樂觀;第二,俄烏戰爭產生的通膨議題,儘管現在油價、大宗物資價格有回跌,但要觀察是否為短期現象;第三,因爲美中兩大經濟體是臺灣主要出口國,但國際智庫下修美中經濟成長率,是否影響臺灣出口仍有待觀察。

不過,張傳章說,主計總處近日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有微幅下修為3.08%,而今年度經濟成長率僅從3.91%下修至3.85%,降幅比預期少,「看到數據有放心一點點」,未來情況仍要看Q3、Q4表現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