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促教育部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凝聚育才共識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進行110年度「我國人才培育與產學接軌之現況與問題之研究」通案性調查研究,共提出14點結論及建議,認為政府聚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產學合作人才培育計畫已有初步成效,但應避免引發其他產業人才荒;教育部應召開「全國高教國是會議」,凝聚各界共識。

調查報告指出,近年政府聚焦特定產業領域,包括「5+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透過國家隊力量促進產學共育人才,預期將透過行政院跨部會督導合作,維持強勢產業的世界領頭羊地位,整體政策立意及初步成效均值肯定。但有專家認為,除了半導體產業鏈外,也應事先布局具潛力的產業,避免磁吸效應引發其他產業人才荒。

報告中提到,高等教育與區域地方產業發展所需的人才及研發關係密切,近年來各大專校院皆致力於在地產業鏈結,培育在地產業聚落人才,積極落實產學接軌。但專家學者認為,大學彈性學制、跨域或不分系學士學程、校學士制度等均有待突破法令或觀念翻轉,教育部應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針對目前國家人才培育的各大議題凝聚共識。

此外,調查報告建議,隨著區塊鏈科技興起,政府應掌握先機,讓更多有潛力的年輕族群有機會投入全球市場競逐,但目前面對此類跨領域人才培育及產學接軌需求,教育資源及研發能量尚屬缺乏,且相關孵化器不足,實有賴政府相關機關及早深入了解,以前瞻作為掌握新興領域發展的重要契機。

此通案性研究調查經監察委員范巽綠、葉大華、林盛豐、鴻義章及賴振昌等5人,歷時近1年,共辦理16場次綜合座談會議、走訪科技部臺灣科技新創基地及9所公私立大專校院,蒐集各界意見,調查報告於7月14日經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議通過,將函請行政院轉促所屬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