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父親節非付清節 「付」「賦」可以得正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父親在我們人生中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我們的印象中是權威的、堅毅的、在外打拼的,時間全被外在事件占滿,能跟家人相處的機會也大幅下降,可是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付出白費了。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劉秋平臨床心理師表示當個夠好的爸爸就好,除了不斷付出,也別忘了接受家人為自己賦予的意義才是,如此一來才能夠「付」「賦」得正,得到有品質的生活又有親密的關係!

劉秋平從她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男性多數為非不得以才來就醫,不乏是家暴、性議題及藥酒癮等問題,會談時發現男性遇到困擾時傾向硬撐,實在不行就靠原始本能(如:暴力、性)或物質(如:藥物、酒)來麻痺自己!大約七~八成的男性認為講出心聲無濟於事,加上對情緒的認識又很少,因此遇到事情時慣用問題解決的方式因應,長久下來不僅會掏空自己的內心,更會將親密關係消磨殆盡。

這個慶祝父親的節日裡,劉秋平提醒三原則,祝願天下的爸爸能夠不被掏空,反而能被賦予非凡的意義!

1.     表達感受:男人有苦還是得宣洩,才不會積累過多負向感受。

2.     時間管理:男人不見得都要在外拚事業,家庭陪伴也很重要。

3.     獲得肯定:男人也需要肯定,記得接受他人的好意與心意。

最後,提供衛生福利部的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別忘了適時使用資源來幫助自己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