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軍演恫嚇未歇藍急赴中 基進酸:去了別回來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共軍演恫嚇台灣,卻傳出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等5人將赴中訪問台商,並擬與中共國台辦官員會面。對此,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10日批,國民黨此刻的舉動,不僅背離台灣利益,恐怕也會對國際釋放錯誤訊息、製造台灣內部分化。國民黨身為台灣的政黨,應該以台灣利益為優先,如果國民黨心中只有中國,「去了就不要回來」。

王興煥指出,國民黨宣稱此行只是慰問台商,無任何政治安排。然而國民黨身為台灣第一大在野黨,且過去曾長期執政,出訪中國即帶有高度政治意涵。夏立言於馬英九時代,曾任陸委會主委,也曾擔任外交人員,不應連基本敏銳度都沒有,此刻出訪中國,令人質疑「非要出訪不可」的必要性,以及到底是要去中國做什麼?談什麼?

他說,台灣遭逢中共「準宣戰」、「準戰爭」威脅,國民黨仍毫無台灣共同體休戚與共的意識與認同。台灣不是國民黨輸誠的籌碼,國民黨身為台灣的政黨,應該回應台灣民意、以台灣利益為優先。

台南市東區參選人暨台南黨部主委李宗霖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曾說國民黨「親美」,但黨內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acy Pelosi)來台不同調,一方面聲稱「友美友中」,黨內人士又不斷「疑美」、與中共同調稱裴洛西來訪是「破壞和平」,此時國民黨副主席又帶團出訪中國,「國民黨根本就是精神錯亂」。

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藍士博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倡美中等邊三角形理論,國民黨不顧軍演威脅,堅持訪問中共高層,「對紅色統一投懷送抱」,國民黨就是柯文哲歪理的執行者。台南市大北門區參選人黃建昌則質疑,夏立言究竟要與中共談什麼?是否會祕密簽訂協議?

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認為,國民黨不顧台灣人反對,執意要在中共包圍台灣軍演時率團訪中,無異於幫中共賞裴洛西一巴掌。在國軍弟兄堅守防線、國際社會力挺台灣之際,島內最大親中勢力私下跟敵方接觸、談判,「這不是通敵什麼才是通敵?國民黨是不是搞錯自己的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