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會科學發展警訊 監委:核心期刊引用次數過低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原科技部)補助辦理我國「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收錄,但監察委員賴鼎銘調查,歷次收錄期刊的「五年影響係數」均不及1,顯示引用次數過低,實為我國學術發展一大警訊;且期刊評比指標偏頗,「THCI(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SSCI(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之名不符。

賴鼎銘調查,國科會補助轄下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辦理「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實施方案」,自2016年至2020年合計補助1,507萬餘元,但分級制度尚未明確、對於次學門是否產生排擠效應等迄未釐清;且歷次所收錄的核心期刊引用次數過低,「五年影響係數」均不及1,難謂具學術影響力,亟待國科會研謀因應對策。

調查報告指出,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期刊評比過於偏重「問卷調查」及「學門專家審查」等主觀指標,與國外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藝術與人文引文索引(A&HCI)性質迥異,肇致我國人文及社會科學核心期刊徒具「THCI」、「TSSCI」之名,而無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之實,核有欠妥。

調查報告也提到,國家圖書館辦理「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HSS)」,近十年來使用人次自2014年的2,728萬餘人次,逐年減少至2020年的132萬餘人次;又該資料庫未能有效發揮引文索引功能,對於學術發展趨勢及學術網絡等分析猶嫌不足,實已影響引文分析的正確性及客觀性,亟待研謀改進。

對此,國科會表示,補助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辦理期刊評比收錄,主要是為提升期刊編輯及學術水準,評比已獲得國內外學界普遍認可;評比收錄並非「引文索引」資料庫,而是對收錄期刊「核心期刊」或「非核心期刊」進行分級。至於收錄的核心期刊引用次數,會受到使用語言及期刊領域影響,國科會將和學術社群溝通、持續精進。◇